专业提供iso20000信息技术,iso27001信息安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商品售后服务体系认证等服务。

杭州平炬标准技术有限公司

专注于标准化服务、规范化体系建立
各类管理体系认证咨询、产品检测、认证服务

iso20000信息技术认证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标准化服务的探索

发布时间:2020-04-05 17:40:33来源:

  规范化服务是由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并发布的某项服务(工作)应达到的统一标准,要求从事该项服务(工作)的人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标准进行服务(工作)。

  国内外学界已明确,“标准”包含四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制定标准的对象是重复性的事物或概念;二是标准产生的客观基础是“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三是标准在制定过程中要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四是标准的本质特征是统一的规定。标准化就是围绕标准所展开的一系列活动,以便达到标准化的状态。

标准化服务

  从范围上讲,公共服务标准化的重点内容有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化、政府公共服务管理体制的标准化和政府绩效管理体制的标准化。公共服务标准化具有动态性、差异性、多样性、统一性、经济性和程序性的特征。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公共服务”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凡是通过政府部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实践都可以纳入公共服务标准化的范围,而不是狭义上的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笔者期待在理论上建构一个公共服务标准化的较为完整的体系,又突出标准化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的工具作用,着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从理念倡导到方法技术的转变。

  理论上公共服务标准化应该有自身明确的界点,但在实践中,对公共服务标准化界点勘探依然困惑。所以,公共服务标准化顶层设计必须面对公共性问题和政府主导问题的挑战,但要突出绩效管理的发展导向,凸显职能管理、目标管理、绩效管理的发展战略,实现流程管理与结果管理相结合,目标管理与绩效管理相结合,以投入、过程、产出、结果作为基本的标准元素,以公共服务的提供资源、提供机制、提供结果作为基本的标准维度。

标准化服务

  技术上通用型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设计必须进行理论预设,必须凸显公共服务标准模板的菜单式特性,力求公共服务的过程控制与结果导向,实现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相容,贯穿从标准设定到实施的诉求和展现公共服务提供的工具效应。因此,在实践的基础上,通用型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可以分为公共服务基础标准、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与管理标准、公共服务提供要素标准和公共服务绩效标准四个基本维度。

  标准化服务就是指政府在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实践中,对于重复性的行为、技术和产品制定具体的操作和管理标准,并通过各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和颁布,进而在实践中实施和推广,以求不断满足公众的公共需求,取得最佳社会效益的过程。

用手机看
标准化服务的探索

拍下二维码,信息随身看

试试用手机扫一扫,
在你手机上继续观看此页面。